【京都、大阪、滋賀】2014 日本關西賞櫻集錦



以下為 2014 關西(関西)賞櫻集錦,區域橫跨京都、大阪及滋賀,期待能提供大家較為彈性的賞櫻行程。

【京都】
1. 祇園白川夜櫻(祇園白川宵桜ライトアップ)

更多訊息請點我~~

2013年4月24日 星期三

紅蛋與豬腳麵線



還記得小時候生日時,媽媽總是會滷上一鍋豬腳,然後配著乾麵線一起吃。看著同學們的生日都吃蛋糕、吹蠟燭,不免也會有點小任性。

不過阿,長大後,我變得心存感激。因為吃豬腳是種習俗,也陪伴著我成長茁壯,而我也變得跟爸爸一樣喜歡那滷得爛爛的豬腳。


今天會想到這個題目,起因於昨天公司的助理妹妹說她沒吃過紅蛋跟豬腳麵線。即便是連紅蛋跟豬腳麵線背後的習俗也不是很清楚,只是傻傻的說:豬腳麵線是出獄的人吃的吧!

怎麼樣我也想不透七字頭的頭跟尾在生活上存在著那麼大的落差 -.-


紅蛋

紅蛋,又稱喜蛋,表吉祥喜慶之意。在台灣的生命禮俗中,嬰兒滿月時,會以油飯跟麻油雞酒祭祀神明與祖先,同時也會分送親朋好友油飯與紅蛋。

嬰兒在滿月時會剃頭,家人會將紅色的雞蛋或鴨蛋在嬰兒的頭及臉上來回滾動,嘴裡唸著「鴨卵身,雞卵面」,祈禱孩子可以跟鴨蛋一樣強壯,臉蛋可以跟雞蛋一樣可愛。

而油飯中的雞腿則是與紅蛋有著類似的意義,兩者都象徵著「繁衍、多子」,而紅蛋則另有「紅頂」及「升官」之意。近年來,國人多注重飲食健康,過去以食用色素上色的紅蛋,現多已紅色鋁箔紙或是紅包綑綁替代。

豬腳麵線

俗語說:「一審重判,二審減半,三審豬腳麵線。」這句話雖然有點在嘲諷台灣的司法,不過既然逃過了牢獄之災,自然要過個火爐、吃碗豬腳麵線。

台灣話說:「衰到踏到豬屎。」一般只有在豬圈中才會踩到豬屎,如果在路上都能踩到,那才真的是衰透了。會有出獄吃豬腳的習俗,起因於豬的後腳較為有力,民間相信吃了豬腳就可以把霉運踹得遠遠的。

相信不少老一輩的人,生日都跟我一樣吃豬腳麵線(笑)。豬腳帶有祝福之意,而麵線若不咬斷,則可長命百歲、延年益壽。

此外,已出嫁的女兒會在閏月時帶著滷好的豬腳回娘家。由於閏月會使得整年多出一個月,形成奇數月,故視為不吉利。此時豬腳可替父母添壽,自己吃則可替自己補運。


隨著時代的變遷,人們的飲食習慣也跟著改變。或許在很多人的眼中,生日吃豬腳麵線是件奇怪的事。對我而言,吃著豬腳麵線才會讓我想起老祖先的智慧。畢竟,我還是喜歡嘴裡帶著一點油膩的生日。


圖片來源:維基百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